宜禾園地
宜禾園地
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 - 2022.01

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

活動規劃與執行

對於家中月齡較小的家長們;心中是否會感到有些疑惑;我們家的寶貝在學校是否只是喝奶與睡覺而已。其實多半照顧者會擔心寶貝趴睡造成窒息的問題,大部份會讓月齡小的寶貝們採用仰睡的姿勢睡覺較為安全。首先我們必須了解此階段嬰兒發展層面,才能適時的給予寶貝需要的活動。寶貝從他出生的那一刻開始,身體的發展會先從軀幹(核心)到身體四肢(大肌肉)接著到手指、腳趾(小肌肉)。而月齡小的寶貝們在一天之中仰睡的時間往往都比較長,所以中心在寶貝們喝完奶之後的1~1.5小時及寶貝在平日清醒時,讓他們在地墊上以肚子貼地的動作;背部、肩部、頸部用力抬起頭來練習的機會,這就是所謂的「Tummy time」。每次練習tummy time需要多久時間?其實一開始寶貝都不喜歡這類運動方式,照顧者可以先從短短的30秒開始;以循序漸進的方式;慢慢拉長tummy time的時間。過程中寶貝若是看起來不舒服,建議可以將大浴巾捲成長條型的圓柱體放在寶貝腋下協助寶貝支撐。達到增強寶貝的核心力量及頭、頸、手部穩定的控制能力。隨著身體力量增強;屆時做tummy time會讓寶貝們感到舒服的。平日多做;可預先為他們日後的「翻身」、「爬行」、「坐」的動作做準備喔!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Lisa老師

用餐

談嬰兒「厭奶期」-多數發生在寶寶3-5個月大時,而少數寶寶早在2-3個多月大時就出現厭奶的現象,每一次的厭奶期大概都會維持2個月左右的時間。寶寶為什麼會厭奶?

當寶寶2~3個月大後,因脖子的肌肉張力、視力與聽力愈來愈好,能較清楚對身邊的事物感到新奇(尤其是周遭行走的人或聲音)就會分散他喝奶的注意力;加上寶寶已對喝奶開始厭煩,且總是興趣缺缺;而精神、活動力卻都很不錯,但就是不會餓!餵奶同時寶寶會將頭別開或大哭,即使哄騙餵奶也總是用舌頭將奶瓶的奶嘴頭頂出來,或是不願意吞嚥任由奶水流出;但寶寶在半睡半醒間餵食就蠻順利的。寶寶厭奶期1、 不強迫,定時少量餵食,很多家長在此階段都擔心寶寶喝太少奶水會對生長不良影響,其實,只要先將寶寶喝的奶量降低至原來的1/3~1/2,但照原來的餵奶時間「按表操課」(若原來20分鐘內可喝完奶,請依此原則餵食,若超過時間還未完成,那就等下一餐再喝,之後在隨寶寶的需求慢慢將奶量往上加,大約1-2個月就會渡過此時期)2、為避免在非餵奶時間餵奶,需消耗體力增加饑餓感,白天可以藉由遊戲、按摩等方式來消耗寶寶的體力,增加飢餓感,利於改善進食狀況3、改善用餐氛圍,因此階段的寶寶開始對外界感到好奇,用餐時若有過多聲響或吸引他注意力的東西,寶寶會覺得這些事情比『喝奶』更有趣,自然就不想吃了。請盡量在燈光柔和、安靜的空間餵食,取代充滿吵鬧及高分貝聲音環境4、改變餵食方式,正常來說寶寶大約9個月左右開始長牙,但有些寶寶會提早三個月前,特別愛咬及磨牙,以舒緩長牙時所造成的不適,當然也變得不喜歡喝奶了5、可以改變進食的方式,嘗試用湯匙餵食,也許能讓寶寶因為新鮮感而接受6、奶瓶洞大小要適當,有可能是因為奶瓶上奶嘴頭的奶洞太小,使寶寶吸得不順暢,可先將奶瓶倒過來,檢查一下奶瓶上奶嘴頭的奶洞是否能讓奶水順利流出,通常最佳的速度大約是一秒一滴7、不要太常換奶粉,更換奶粉的速度太頻繁,寶寶不但沒有時間適應也會感到困擾。如果要換新品牌,也不要一下子全部換,最好和舊品牌的奶粉混合搭配慢慢更換,並觀察一週排便狀況,若正常即表示適應良好,此時才可以完全更換新品牌的奶粉8、寶寶無特殊過敏家族史,可考慮副食品的添加若,寶寶已到了吃副食品的月齡(4-6個月),且無特殊過敏家族史,即可調製副食品餵食。(此時發展上舌頭碰到東西往外吐的反射動作會消失),適時添加副食品而非強迫他喝奶,亦可讓寶寶練習口腔吞嚥協調功能外,也能補足明顯厭食時營養不均衡問題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Tina老師   

分享資訊


最近季節變化,發現有些寶貝會揉眼睛,有時揉到眼睛周圍紅腫或發紅,但可能不是寶貝想睡覺,而是過敏所引起反應!寶貝因為過敏揉眼睛導致眼睛周微紅,也出現黑眼圈的狀況;「過敏」會讓寶貝不自覺地搓揉,不但眼睛容易感染外,長期下來可能影響寶寶的視力也會引響睡眠品質;提醒家長~「環境」與「飲食」都很重要,徹底清潔室內環境及寢具,例如:少放地毯與絨毛玩具、保持環境通風、生活作息規律、適度運動;盡量避開吸入性過敏原,如:動物毛屑、塵蟎與食物性過敏原,如:雞蛋、花生、海鮮、堅果類、藥物…等,多注意飲食,隨時留意寶貝過敏症狀,多喝水、勤洗手保持睡眠充足,讓寶貝能開心、健康的成長唷!
Sandy老師


分享資訊

國際疫情持續嚴峻Omicron新型變異株慢慢擴散,加上境外移入返鄉回來過年的人潮也持續增加;境外及本土確診案例也稍有新增。因此,近期有家長詢問園所,是否會因疫情嚴峻暫停收托呢?「目前學校皆依循政府機關所公布,來收托孩子們請家長勿擔心」-因應疫情升溫,中心更加做好以下防疫措施~

1、中、大班孩子們除午休及餐點時間外皆要戴上口罩。2、老師們也除了餐飲時間之外,皆戴上口罩。3、老師及孩子,入園需確實以噴霧酒精消毒隨身物品.在孩子入園時,會手部清潔與體溫確實測量(若孩子耳溫38度、額溫37.5度時),會立即通知家長先將孩子帶回家休息,觀察身體狀況,孩子如有不適時,也請家長帶孩子儘快就醫。中心在這也請大家一起落實防疫措施:

1、進入公共場所應採實聯制、測量體溫及全程佩戴口罩,並維持社交距離。

2、返家後正確洗手並更換衣物後才能與家人接觸。

3、避免到人潮多的地方,或避開人潮多的時間採買物品。防疫人人有責,須以安全健康爲優先考量唷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小Emma老師

分享資訊

相信爸媽一定對“STEAM”這個詞彙不陌生,這是近年來很夯的教育理念,托嬰中心的小小孩,正是從“玩中學”的年紀喔!STEAM裡面的A代表的是藝術與美感~

一個人感官經驗愈豐富、愈細膩,他的感受力就愈敏銳,愈能感受細微差異間的樂趣與美妙。透過塗鴉或任何藝術活動,(無論是在大自然中摸摸花草植物,吹吹微風或曬一下溫暖的陽光,親身感受四季變化,或是聽蟲鳴鳥叫)都可培養幼兒對美感的敏感度,並建立不同的生活經驗!觸覺與視覺的感覺統合美感活動,在中心的老師們會安排各類相關活動並落實喔!例如:藉由輪廓與顏色,使用不同的美術塗鴉材料(無毒合格的印泥台、點點筆、鬆散素材等)來玩美術,看著自已蓋印的手腳印變成牆上海報上的一部分,孩子臉上的成就感和喜悅是真的藏不住~時常會看著作品說著這是自己的腳耶!這是大家的手印蓋成的樹木喔!除了集體創作外,老師也會陪伴引導孩子使用各類素材來完成其它作品並展示出來喔.爸媽時常問老師,自己要陪小孩玩什麼才能培養美感呢?其實別替自己設限,只要抽出時間,帶孩子去親近大自然,在爸媽的陪伴下,就算是將樹枝石頭隨意擺放成一形狀,這不也是一種美感經驗,還能增進親子感情,真是一舉數得唷!
Maggie老師

2022.1親職分享交流小天地

回上一頁